The Joint Workshop on CSR.Sustainability in Management Education

2019-09-24

 

本校商學院金融系、企管系及國企所…..等系所師生與日本早稻田大學師生進行實質、廣泛交流已邁入第四年。日本東京早稻田大學商學院「日本企業與社會論壇」(Japan Forum of Business and Society, JFBS) 自2011年起,每年舉辦JFBS年會暨國際研討會,主題均以企業社會責任或企業永續發展為主軸。本校商學院相當重視企業倫理與企業社會責任之教學與研究,自2015年起即帶領學生至日本東京參與JFBS學術研討會並參訪日本當地企業,進而與日本早稻田大學建立長期且友好的合作關係。

 

今年商學院徵選21位學生參與,並由商學院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黃啟瑞老師及吳雪伶老師帶隊,於9月2日至8日進行為期七天日本東京學術暨企業參訪行程。

 

今年JFBS主題為「永續發展在教育方面的應用」,由JFBS主席暨日本東京早稻田大學Prof. Kanji Tanimoto (谷本寬治 教授)擔任主講人。多數學生是第一次參與國際研討會,席間不僅和日方學生相互交流,亦聽取來自不同國家學者論文發表及討論,藉此學生接觸到不同思考觀點。除學術交流外,亦安排參訪日方企業SUNTORY,由其企業社會責任部門分享其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下所作努力及成果。參訪師生不僅了解其企業理念,並藉由討論互動,了解兩方間文化與觀點差異。

 

繼本校師生訪日交流後,依循往例,日本早稻田大學谷本寬治教授於9月23日至24日帶領15位早稻田大學學生蒞臨本校,並參與9月24日由本校商學院與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舉辦The Joint Workshop on CSR/Sustainability in Management Education。此次會議由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黃啟瑞教授和早稻田大學谷本寬治教授共同主持,並特別邀請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前環保署長、外交部長)蒞臨演講。會後另安排早稻田大學15學生與本校20位學生針對此次主題,分享對於永續教育之看法,及其觀察到的各項永續教育方面之應用實例。並藉由交叉分組討論,探討如何建立大學教育和政府、企業、非營利組織之間連結。

 

本校與日本東京早稻田大學間學術互訪,今年已邁入第四年。且日本早稻田大學Prof. Kanji Tanimoto (谷本寬治 教授)今年9月21日蒞臨本校短期訪問,並於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教授"金融倫理學"課程。企盼透過兩校學術互訪與交流,使雙方在學術研究及教學上,達到互利互惠的目的,讓學生接觸到多樣的教學方式及思考面向,藉以拓展國際視野與觀點。

 

 

活動花絮 https://photos.app.goo.gl/mS1yj183gk1jHmtt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