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臺北大學金融系暨研究所畢業生

2021-06-15

大家好:

恭喜同學們完成大學(碩士)學程,即將邁向人生的另一旅程,期願大家保持感恩、樂觀、向善、向上的心,迎向光明的未來。很榮幸有緣和大家一起在臺北大學金融系(所)成長,非常感恩您們和家長們的信賴,選擇臺北大學金融系(所)作為專業和品德的養成之所在。希望大家:對父母、師長、同學、朋友、同仁及有緣眾生,常懷感恩心和包容心。所謂「有容乃大」,而懂得感恩的人,比較快樂且容易獲得提攜、栽培。同時期許大家:更精進、更和善,把握每一個當下,以行為、語言、心念利益他人利益自己;學習做自己的主人,記得慈悲自己:放鬆身心,保持健康、安住內心、清明思慮,以期前程更加的光明、遠大。
由於新冠疫情尚未穩定,為了維護大家的健康,因此本系(所)今年停辦實體畢業典禮,我們請老師們以錄影方式,為大家祝福。今年五月中旬,台灣預期外的新冠疫情發展,讓我們體會到世事的無常、健康的重要,以及能自在的呼吸、互動的可貴,同時讓我們學會因應環境變化,調整學習方式及生活作息。疫情是危機,但也是轉機,它讓我們有更多的機會沉澱自己的身心、過比較單純的生活;有更多的時間和家人相處;學習自律和隨順因緣,在不安環境中謹慎而不緊張,照顧自己也關懷他人。珍惜自己安然無恙,體諒染疫者的處境,感恩醫護人員和為防疫默默奉獻的人們。


在我們系上全體師生及歷屆學長姐們長期努力下,讓我們北大金融系聲望日益提升。大學部學生成績為全國前6%,入學指考成績僅次於台、政、清、交等四所大學。最近兩年有大學學測57級分(滿分60級分)的同學選擇我們系就讀,碩士班錄取率低於3%。近兩年選擇我們系為雙主修的同學高達123位,選擇我們系為輔系的有144位,境外台生申請本系的錄取率不到10%。玉山金控、資誠、安永及KPMG等聲望卓著的公司都和我們系簽約,提供我們實習機會。今年二月我們商學院再次通過全球最重要的商學院認證(AACSB,通過率約5%),在評鑑委員列舉的九個優點中,直接和我們系相關的就有3個:學生素質優、編制台灣永續價值指數、學生自主籌辦金融營(672名高中生報名)。本系校友玉山金控創辦人暨董事長黃永仁先生,肯定本系師生的精進和良好成效,決定大力獎助本系同學積極向上並鼓勵國際交流活動。近幾年,本系畢業生每年都有多位同學獲得英國前5名大學及美國前30名大學研究所之入學許可,同時每年都有同學通過CFA考試、考上台大研究所。此外,在2020新冠疫情前,本系師生和聲望卓著的日本早稻田大學之師生,連續3年進行互訪及交流。上述卓著的成果,都是我們全體師生長期努力的果實。
相信大家未來一定可以進一步為我們系(所)增光,但也請牢記:人生是多元的,除了成就和財富之外,身體的健康、心靈的安穩、良好的品德,還有和樂的家庭及人際關係都很重要。祈願大家都能兼顧,成就美好人生。我們一起共勉!



祝福大家:平安健康 廣造眾善 前程光明

臺北大學金融系系主任 詹場 恭敬合十 202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