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北大金融系大一新生的信」

2022-07-19

致臺北大學金融系新生:

竭誠歡迎您加入北大金融系大家庭,感謝您認同我們系以培養「德兼備」人才之宗旨而選擇北大金融。堅信在四年之後,您必定能成為財金專業與品格德行俱優的人才,能夠利益自己也利益社會的青年,而廣受金融業和一般企業的信賴和重用。為了讓您大學四年能夠更加踏實和豐收,我以過來人的身份衷心建議您:

  1. 確定發展方向,把全部心力和體力集中於-把握當下:精進用功、廣結善緣、身體保健。過去的已無法改變,無論多麼如意,或多麼不如意;而未來的發展,則需依賴現在每一個當下的努力所累積的成果。
  2. 養成規律飲食、作息及運動習慣,投資自己身、心、靈之健康。
  3. 古德云:「助人為快樂之本」。隨順因緣的與人為善、廣結善緣,建立善良而正面的心念、語言、行為之待人、處事模式。讓自己快樂、也讓別人歡喜,成為一位充滿陽光的青年,並累積前程發展資糧。
  4. 在開學前熟悉北大之環境及軟硬體資源,例如圖書館、美麗的校園、數位學苑、餐廳等。

為了強化本系學生之就業力及發展力,我們系在金融專業的養成方面將著重於兩個主軸:永續金融(時間構面)與國際金融(空間構面),期望本系同學精進於兼顧時空兩構面金融專業素養,以期順應金融之永續潮流和國際發展,同時順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社會責任投資(SRI),以及融合環境、社會及治理(ESG,CSR)之企業永續經營的世界趨勢。

在本系師生長期努力下,我們系在CSR、SRI、永續金融等方面之成果已是國內公認首屈一指。例如以我們系師生為核心之企業永續研究團隊所研發的臺灣永續評鑑系統,已和臺灣證交所之子公司臺灣指數公司合作編輯利於臺灣永續發展的四個指數:台灣永續價值指數、臺灣友善環境指數、特選臺灣環境永續高股息指數、臺灣友善環境50指數。

我們以全球市值前15大、台灣市值最大之台積電公司,佐證我們金融系培養才德兼備之人才之宗旨是和實務接軌、與時俱進的。在台積電公司每年之年報的第1頁,都必定先陳述該公司的4個核心價值:誠信正直承諾、創新、客戶信賴。其中誠信正直:「這是我們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理念。我們說真話;我們不誇張、不作秀;對客戶我們不輕易承諾,一旦做出承諾,必定不計代價,全力以赴;對同業我們在合法範圍內全力競爭,我們也尊重同業的智慧財產權;對供應商我們以客觀、清廉、公正的態度進行挑選及合作。在公司內部,我們絕不容許貪污;不容許有派系;也不容許「公司政治」。我們用人的首要條件是品格與才能,絕不是「關係」。」

最後,建議您在大學四年之中,經常反問自己:「我正為成為一位財德兼備的人才努力嗎?」,讓大學的生活更為踏實,為未來發展打下厚實的基礎。讓我們一起加油!

祝福您大學四年:精進用功 廣結善緣 健康快樂

                   金融系系主任 詹場 教授   2022/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