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早稻田大學學術暨企業參訪

2015-09-07

日本東京早稻田大學學術暨企業參訪

 

Date: Sept. 7~11, 2015

 

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池祥麟老師在教學卓越計經費支持及本校日本研究中心協助下,帶領師生前往日本早稻田大學等地海外研習參訪,透過為期一週之海外頂尖學府拜訪、知名企業參訪、海外研習及洽談國際合作事宜等活動,增廣師生國際觀、能見度、教師之合作管道與學生之升學就業機會,由臺灣延伸至全球。

 

池老師所規劃之日本早稻田大學研習參團於暑假期間出團,由吳泰熙院長、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黃啟瑞主任、池祥麟老師、詹場老師、施懿宸老師,以及企業管理學系林美珍老師領軍,亦邀請姐妹校四川大學商學院孫美老師及其研究生參與,眾多師長帶領本院17位大學及碩士生前往早稻田大學進行學術交流及企業參訪。為期7天的旅程,除了邀請到小野田弘士教授、胡浩博士及谷本寬治教授帶來精彩演講外,更參加主題為「企業家精神與永續創新(Entrepreneurship and Sustainable Innovation)」的日本早稻田大學商學院第五屆JFBS國際研討會。

 

本參訪團榮幸邀請到「早稻田大學環境研究中心」之負責人小野田老師對環境工程和能源之議題給予分享與建議,他提出LCA方法來量化商品、服務和技術等對於環境的影響力,進而利用在現實生活中,例如量化出某商品二氧化碳排放的減少量。而早稻田大學商學院第五屆「日本企業與社會論壇(Japan Forum of Business and Society, JFBS)」之主席谷本寬治老師詳盡地介紹日本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 的發展歷程,循序漸進地把内容帶到了今年研討會主題―企業家精神和永續創新,它涵蓋了將社會公平、倫理環境的考量,並將這些因素納入企業經營的一部分,再透過企業和慈善活動來處理社會與環境的問題,提升永續發展的可能。幾位教授深入淺出的演講讓參與的師生獲益良多。

 

在本校日本研究中心協助聯繋下,參訪日本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代表性廠商―三井物產和三菱商事。三井物產及三菱商事不僅是日本首屈一指的大型企業,亦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好公司,我們可以透過兩家企業的視角,了解到日本企業在實行CSR時的實務做法及現況。從訪問過程得知三井物產特別為CSR成立專屬部門,從「什麼是CSR」到「三井物產對CSR的定義」,由外而內、層層遞進,他們提到過去日本的CSR僅是合乎法規、仁慈和對環境的「責任」,而現今實行CSR已推展至「永續經營」的概念。三井物產則是希望透過對社會實質需求的了解來解決核心的社會議題,進而擴展事業範圍,即是說明企業得以CSR作為創造公司價值之手段,並使企業永續成長。兩家企業在實行CSR有著不同的概念與作法,但大方向卻不謀而合―「創造永續的公司價值」,其中包含永續的經濟、社會和環境,隱含著企業視「經濟發展持續貢獻、提供服務和創造就業」為己任,不僅是一個富有責任心的企業公民,同時也將整個世界視為公司的利害關係人,保護環境。透過兩場的企業參訪及相關部門詳盡地介紹,使師生對日本企業社會責任實務運作有更深入的了解。

 

企業參訪目的為增進師生CSR實務能力,參與JFBS大型國際研討會則帶給參與者更多不同思維的討論。JFBS係來自世界各地專精CSR的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共討論「企業家精神與永績創新」。德國學者Joachim Schwalbach認為企業家精神會永續創新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原因在於它將員工納入公司的創新過程中,使員工了解到消費者與社會的需求,將這樣的精神注入企業中,並增加工作滿意度和對企業的忠誠度。並利用解決當前永續性的議題,去洞悉顧客和社會的需求,進而找出自己的優勢與競爭力,循序漸進達成永續性創新。而Asia的CSR主席列舉現今世界各國所面臨的社會問題,如貧窮、地方經濟成長、人權等,然而這些社會問題仍持續存在著,即是說明過去所採取的方式沒有太大的改善效果,若企業改以利他的角度出發,將社區作為自己的利害關係人,就能達到利己,企業本身也能獲得利潤。總括來說,與會的學者們皆希望在企業與社會之中尋求一個雙贏的局面,透過創新思維的投入,來滿足所有人的需求。

 

暑期海外研習參訪不僅加強師生對CSR的認知與作法,在校際間之交流、洽談國際合作事宜及教學、研究上,均達成一定共識與認知,獲取彼此經驗進而相互成長。透過海外企業參訪,增進師生對海外企業、文化差異及產業展之了解,達到理論與實務的結合,拓展學生國際觀 ,培養學生跨文化思維與整合能力,進而強化學習動機,厚實國際就業力,確立「立足台灣,放眼全球」之國際視野。

 

活動花絮 https://reurl.cc/pxyl0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