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Joint Workshop between NTPU and Waseda University

SEP.26, 2023    

   由台日雙方共同辦理的這場Joint Workshop研究互訪活動已行之有年,過去三年雖受COVID-19疫情影響中斷,去年(2022年)以線上會議方式進行,終於在2023年回歸實體方式舉行。

    繼本校九月初師生訪日交流後,依循往例,日本早稻田大學谷本寬治教授於9月25~26日帶領22位早稻田大學學生蒞臨本校,並於9月26日參與本校商學院與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共同舉辦The Joint Workshop on Risk Management at The ERA of Sustainability,台日雙方共計55位師生參與。

     活動先由商學院陳宥杉院長代表,歡迎遠道來訪之谷本教授及早稻田大學22位學生,陳淑玲主任亦到場致意。企業永續研究中心池祥麟主任為本次活動主持,邀請企業管理學系游擱嘉老師,以「Risk Management at the Era of Sustainability」為題,進行深入淺出的演講,游老師的精闢見解和生動的說明為在場的師生帶來了豐富的學術收穫。

     演講結束後,日本和台灣學生進行小組討論與簡報,分享了他們對演講主題的看法和回饋,透過場內三位老師的引導帶領下,激發學生進一步思考與對議題更深入的討論。

      相簿連結


2022與早稻田workshop

The Joint Workshop between NTPU and Waseda University

SEP.15, 2022    

     睽違2年,本校再次與聲望卓著的日本早稻田大學合作辦理國際交流工作坊。今年受疫情影響,本次工作坊採實體演講與線上討論並行。本次主題為Disclosure of Non-Financial Data and Challenges of Integrated Reporting,藉由雙方討論及交流,強化國際素養和提升企業永續知能,活動全程以英文進行。      

相簿連結


2022 合作事業發展研討會

JUN.22, 2022

     本系舉辦中華民國各界慶祝第100屆國際合作社節「合作事業發展研討會」,已於111年6月22日以Teams線上視訊會議方式舉行。感謝中華民國合作事業協會麥勝剛理事長於線上主持;內政部陳宗彥政務次長代表徐國勇部長祝福會議圓滿,本校李承嘉校長、商學院陳宥杉院長擔任貴賓於線上致詞。

活動連結


2020合作事業發展研討會

2020 合作事業發展研討會

JUN.19, 2020

     109619日假臺北大學民生校區教學大樓101教室舉辦中華民國各界慶祝第98屆國際合作社節「合作事業發展研討會」。本次會議邀請了內政部主管機關、合作界專家學者、各縣市政府社會局及全國合作事業代表蒞臨參與。企盼透過會議主題發表與討論,讓更多人了解合作事業及其當前重要議題。

相簿連結


The Joint Workshop on CSR.Sustainability in Management Education

SEP.24, 2019

     日本早稻田大學谷本寬治教授於9月23日至24日帶領15位早稻田大學學生蒞臨本校,並參與9月24日由本校商學院與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舉辦The Joint Workshop on CSR/Sustainability in Management Education。此次會議由本系黃啟瑞教授和早稻田大學谷本寬治教授共同主持,並特別邀請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蒞臨演講。會後另安排早稻田大學15學生與本校20位學生針對此次主題,分享對於永續教育之看法,及其觀察到的各項永續教育方面之應用實例。

相簿連結


The Joint workshop between NTPU and Waseda University

SEP.25, 2018

      谷本寬治教授帶領其22位早稻田學生來台交流,以「企業與利害關係人間的策略溝通」為主題,先由安侯建業永續發展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的黃正忠總經理進行演講,再由兩校學生分別進行大型提報,最後以小組討論,探討台日企業個案在策略溝通方面的發展做結。

相簿連結




臺北大學與早稻田大學Joint Workshop

SEP.26, 2018

相簿連結

2018 合作事業發展研討會

JUN.22, 2018

     「合作事業發展研討會」為合作界一年一度盛會,2018研討會由本系承辦,除「合作金融」專題演講外,更將針對「住宅合作社」、「新型態合作社」、「高齡化社會之長期照護」三大主題進行產官學界討論。

相簿連結


2016臺灣財務金融學會年會暨國際研討會

MAY 27~28, 2016

    本系與臺灣財務金融學會於2016.05.27~28共同舉辦「2016年臺灣財務金融學會年會暨國際研討會」,此次會議主題為「金融與美好社會」,進行金融學術與實務對話與交流。會議邀請到在財務領域具有崇高學術聲譽的學者Professor Harrison Hong擔任主講者,Hong教授目前任教於Princeton University,擔任John H. Scully ’66 Professor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本次研討會除了專題演講外,尚包括26場學術發表、1場教學個案發表、2場專題演講、3場實務講座及1場學術講座。 

相簿連結


2016 合作事業發展研討會

JUN.24, 2016

     

相簿連結


企業社會責任研討會– 亞洲CSR發展的未來、挑戰與方向

Nov. 04, 2015

     邀請早稻田大學商學院「日本企業與社會論壇 (Japan Forum of Business and Society, JFBS)」主席Prof. Kanji Tanimoto (谷本 寬治教授),以及黃正忠博士 (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蒞校演講。希望藉由這次的研討會,能夠讓學術界、實務界 (如國泰人壽、國泰產險與國泰金控CSR部門等) 與亞洲CSR學者多交流,能於未來有繼續合作與互動的機會 (特別是有關於CSR in Japan, Taiwan, and Asia)。

相簿連結


國立臺北大學CSR團隊學術研討會

JUNE 24, 2015

相簿連結


fMRI Hyperscanning Experiments in Economic Interaction

Dec.05, 2023

In this talk, professor reported some of their recent findings from a series of fMRI Hyperscanning experiments across MRI sites in NTU, NCKU, and NCCU. Participants interact either in a competitive environment, under a collaborative setup, or within coordination games where they trade in short-term benefits for long-term cooperation. Focusing on their behavioral and brain-to-brain coupling under these distinct economic incentives.

相簿連結


Return and Volatility Forecasting in Mixed Panels

Nov. 07, 2023

   王馨徽老師在演講中首先明確了進行此研究的動機,詳細介紹了其背後的原因。她深入闡述了在機器學習中模型可能面臨的問題,強調了這些問題的重要性。值得注意的是,她提出的問題在過去可能被忽視,這引發了她進行研究的動力。 在談到她的研究方法時,王馨徽老師逐一解釋了她是如何構建模型的。她將自己的方法與其他時間序列方法進行了比較,突顯了她研究的獨特性。儘管她在演講中省略了複雜的數學計算過程,但她專注於闡述為何選擇該方法,以及與其他方法相比的優勢。 此外,王馨徽老師強調了她的研究在應用上的優越性,並指出她的模型相對於先前的方法有較小的偏誤,同時也具有較少的限制。讓聽眾更容易理解她的研究成果在實際應用中的價值,並確立了她的方法在時間序列分析領域的重要性。 總結來說,王馨徽老師的演講不僅清晰地呈現了她研究的背景和動機,還突顯了她的方法的創新性和應用價值。透過深入探討老師的研究對比其他方法的優勢,老師向觀眾傳達了她的研究成果的重要和影響。

相簿連結




MultiCharts的基本操作教學

Oct. 13, 2023

   蔡建雄老師於「程式交易系統」課堂邀請到凱衛資訊的江革論工程師,講座主題係介紹交易軟體MultiCharts的基本操作教學。第一部分為績效回測的運用與解讀,包含如何運用比率及指標判斷績效的好壞。第二部分是參數最佳化,找到在回測期間表現最好的參數組合,達到報酬最佳化,從而提高策略的效能。第三部分著重於內建公式的運用,介紹MultiCharts經常使用的程式語言,包括買賣訊號和條件設定,了解技術指標的特性,以及關於訊號常見的問題,並且在過程中不斷的建構、執行、並修正程式交易的模型,將人為疏失的機率降至最低,以達到最佳化效果。透過本次講座的三個主題,幫助同學知悉MultiCharts的實際運用方式,掌握程式交易的基本技巧,學會如何操作交易軟體,提高交易勝率與收益水平。

相簿連結




MultiCharts的基礎安裝設定教學

Oct. 06, 2023

   蔡建雄老師於「程式交易系統」課堂邀請到凱衛資訊的江革論工程師,講座主題係介紹交易軟體MultiCharts的基礎安裝教學、產品特色與功能簡介,以及分享相關教學平台資訊,以利同學在本學期能夠熟悉使用MultiCharts軟體,並進一步應用於投資實務上,達到本課程之教學目的。

相簿連結




An Introduction to Compustat on S&P Capital IQ

Sept. 26, 2023

   講者首先詳細說明了學生如何使用和登入S&P Capital IQ資料庫,並強調了資料庫的特點。隨著講者的示範,學生逐漸了解如何使用資料庫來查詢公司資訊,包括公司高層主管、董事會成員、損益表和資產負債表等公司資訊,並以Apple Inc.與TSMC作為示範。 講者還提醒學生,由於不同地區的法規不同,資料庫的內容可能會有所差異,因此在使用資料庫時要特別注意。 在介紹了如何使用資料庫後,講者展示了如何方便地對不同類型的資料進行篩選和下載。首先演示了如何根據產業類別和公司所在地區進行篩選,最終獲取了公司的收入、短期資產、資產負債比等一系列公司相關信息。 接下來,講者示範了如何根據執行長的年齡和公司所在地進行篩選,並顯示了根據這些條件篩選後獲取的執行長信息。最後,講者介紹如何下載所需的資料,以供學生參考和使用。 這次的講座不僅使學生掌握S&P Capital IQ資料庫的使用技巧,還讓學生了解如何有效地獲取所需的公司資訊,對於未來學習和職業發展有所幫助。

相簿連結




Systemic Risk illustrated: The Application of Stochastic Games

May 15, 2023

   We discuss the application on systemic risk using stochastic 
games and Nash equilibria. In particular, we propose a mean field game model in order to illustrate the lending and borrowing behavior for financial systems. The system of interbank lending and borrowing based on the relative average of log-capitalization is given by the linear combination of the average within groups and the ensemble average and describe the evolution of log- capitalization by a system of coupled diffusions. We also share  some interesting experience of discussion for the proposed model.

相簿連結




高頻數據分析及其在投資組合配置中之應用

Dec. 27, 2022

 介紹實證的TAQ資料,微結構噪音跟隨機波動下的參數估計,以及高頻資料的投資組合法

相簿連結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s-Market Participants and Strategies of Financial Institutions

Dec. 09, 2022

     訪問學者周曉舟老師先以操作金融工具和賭博的差異破題,並且講授了避險基金和共同基金的差異,避險基金市場的整個環境現況,
投資人的投資心理。再者,周老師指導如何操作”RIT 2.0 Client”
軟體,讓學生實際體會並思考併購案發生時,主併公司和被併公司,應如何調整手上之持有部位,以達到風險降低之目的。

相簿連結




如何進行資料整理與量化分析

Nov. 14, 2022

廖苡全老師從介紹統計基本理論開始,讓同學了解資料屬性的重要性,再到講解問券設計,最後實際操作SPSS,帶領同學快速吸收知識。

相簿連結




介紹企業財務金融資料庫

(Compustat on S&P Capital IQ)

Mar. 30, 2022

   邀請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Deputy Manager of Sales Dept的
  唐瑩小姐進行兩小時「全英語」的資料庫教學,從網頁的介紹到資
  料的檢索,甚至還提及了用關鍵字screen companies,找出較符合的公司來進行研究。

  透過此次的演講,讓大家在查找資料的過程中減少的阻礙,對於所需要的資料抓取有很大的提升。

相簿連結


日本東京早稻田大學學術暨企業參訪

SEP. 04~10, 2023

     受COVID-19疫情影響,睽違三年日本東京參訪團,於2023年暑假終於成行。由本系陳淑玲主任、池祥麟老師、黃啟瑞老師、詹場老師與施懿宸老師五位教師帶領27位學生於2023年9月4日至10日前往日本東京,進行為期7天活動。期間除參與JFBS(Japan Forum of Business and Society)研討會外,更與24位早稻田大學學生共同參與「Individual investors’ and consumers’ behavior during the COVID-19 crisis」工作坊﹔另參訪日本三大建設公司之「大成建設」。大成建設請該公司永續長,分享大成建設在ESG方面的轉型與挑戰。

相簿連結


日本東京早稻田大學學術暨企業參訪

SEP. 02~08, 2019

     由本系吳雪伶老師帶領21位學生在9月2日至8日於日本東京參訪。為期七天的活動包含聯合工作坊、企業參訪、參與JFBS(Japan Forum of Business and Society)研討會。

     舉辦至今進入第九屆的JFBS也讓學生收穫甚多,大多數同學是首次參與國際研討會,親眼目睹不同國家的學者及企業家,在同一場合相互討論並辯駁其論點,一同為了社會共榮而努力。同學對此參訪團皆抱持正面評價,九月底,日本早稻田學生將來台參訪我校,加深彼此情誼。

相簿連結


日本東京早稻田大學學術暨企業參訪

SEP. 03~09, 2018

      2018年九月,池祥麟老師、黃啟瑞老師、施懿宸老師一同帶隊前往日本東京與早稻田大學學生進行交流,除了文化交流外也進行了workshop、議題探討等學術交流。活動期間也前往SOMPO Holdings進行企業參訪,了解日本企業的企業社會責任發展現況。這次活動的主要焦點是國際性研討會JFBS,在研討會中接觸到各國的企業社會責任議題,了解到不同文化間產生出關於該企業下不同解決方式與看法。

相簿連結


日本東京早稻田大學學術暨企業參訪

SEP. 04~10, 2017

相簿連結


日本東京早稻田大學學術暨企業參訪

SEP. 05~11, 2016

相簿連結


日本東京早稻田大學學術暨企業參訪

SEP. 07~11, 2015

相簿連結


中國大陸暑期參訪團 (深圳-東莞-廣州)

JUL. 21~28, 2015

相簿連結

與早稻田大學合作辦理交流工作坊


SEP, 2022

相簿連結


邀請日本早稻田大學Prof. Kanji Tanimoto至本系教授「金融倫理學」


SEP, 2022


邀請日本早稻田大學Prof. Kanji Tanimoto至本系教授「金融倫理學」

SEP, 2019


ViewTrade競賽

JUN. 4, 2019

本校商學院與全球最好的FinTech公司(VIEWTRADE)共同主辦2019年第一屆VIEWTRADE/ORBIS FINTECH競賽
共有26組隊參加, 經篩選共有9隊入圍最後決賽
決賽冠軍隊伍將取得美國實習一個月,包括機票、食、宿價值約7000美金。

邀請日本早稻田大學Prof. Kanji Tanimoto至本系教授「金融倫理學」

SEP, 2018

The Joint workshop between NTPU and Waseda University

SEP. 25, 2018

     谷本寬治教授帶領其22位早稻田學生來台交流,以「企業與利害關係人間的策略溝通」為主題,先由安侯建業永續發展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的黃正忠總經理進行演講,再由兩校學生分別進行大型提報,最後以小組討論,探討台日企業個案在策略溝通方面的發展做結。

相簿連結


斯洛伐克農業大學(Slovak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 in Nitra)經濟管理學院來訪

AUG.03, 2017

斯洛伐克農業大學(Slovak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 in Nitra)經濟管理學院院長Prof. Elena Horska率領2位副院長Jozef Repisky、Patrik Rovny及學生Patrik Horsky共4位,於2017年8月3日蒞臨臺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進行參訪,本校由金融系黃啟瑞主任、蔡建雄教授、池祥麟教授及蔡孟穎助教進行接待及交流活動,並拜會商學院吳泰熙院長。參訪活動一開始先拜會商學院吳泰熙院長,並介紹雙方學校,並討論未來可進行的學術合作。Prof. Elena Horska的指導學生Pavol Grman曾於2017年2月擔任本系金融營之國際志工,並引薦Prof. Elena Horska給黃啟瑞主任,Prof. Elena Horska對本系於2016年發表企業社會責任指數,引領台灣企業走向專業的企業社會責任管理有極高的推崇,未來在企業社會責任及行銷等多領域,雙方可進行台斯學術交流合作。雙方會在近期內完成簽訂學院合作備忘錄(MOU)事宜。

相簿連結


加州大學河濱分校雙聯學位說明會

MAR.01, 2017

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代表Mrs. Tamra Johnson於106年3月1日10點蒞臨商學院洽談雙聯合作事宜,並於中午舉辦學生說明會,本院吳泰熙院長更建議UCR能考慮將雙聯的合作層級擴展到大學部的學生,除了碩士班1+1/1+2的合作方式外,更希望還能爭取在本院大學部就讀3年再至UC Riverside就讀碩士班2年的3+2雙聯方式取得雙方學位,希望未來能讓本院大學部學生也可赴美國加州大學進行學位攻讀。而接著在與學生的說明會上,就如何申請至UC Riverside的各項內容討論熱烈,Mrs. Johnson親切地逐一回答問題,會後亦與不斷前來私下詢問的學生們給予專業的建議,對於本院學生的積極態度留下良好的印象。

相簿連結


邀請日本東京早稻田大學Prof. Kanji Tanimoto至本系教授「企業社會責任」

SEP. 01, 2016


阿亮師 現代文人情調

Nov. 30, 2023

阿亮師一開始是瓜農,後來受到歌手影響,放棄種田一個人北漂,他從事過房地產、買賣等,經歷了輾轉與緣分的使然而走入了茶學的領域。阿亮師平時工作日常是製茶、茶葉分析研究、參與茶藝文化相關活動以及用「茶旅人」 的身分帶著專業知識拜訪各地茶園,為客戶考察挑選心儀的茶葉,發掘各種不同的茶葉特色,同時阿亮師也身兼二級古蹟的解說老師一職,由於興趣與對中華文化的熱愛投入宗教廟宇的研究更是傳統儀式念誦司儀。 阿亮師將茶葉融入儒釋道精神,嚮往莊子清淨自然無為的情調,在生活方面以一邊工作、一邊遊玩、一邊行善做為生活中的平衡模式。 他的人生理念:「有能力後要回饋從善,成為別人的貴人,貴人不是互相的,而是主動助人。」這樣的價值觀也彰顯了對社會責任的重視和社群的承擔。 阿亮師以一種不急火、不慢工的態度對待生活,展現了多元且有深度的文人情調,追求和諧與精神上的滿足。將自己的專業與興趣相結合,同時致力於推廣台灣茶文化和傳統價值觀。他的努力不僅豐富了個人的內在世界,也為社會和文化傳承帶來了更深遠的正面影響。

相簿連結


展望2024年投資環境及鴻海之投資策略

Nov. 17, 2023

邀請業界專業人士前來為同學演講,演講主題為展望2024年投資環境及鴻海之投資策略,內容包含科技業趨勢以及總經分析技巧,分析實務經驗使同學了解投資產業的未來前景。

相簿連結


阿甘薯叔的回鄉夢

Nov. 16, 2023

阿益師出社會後是在北部的飯店當廚師,做得很有心得,並曾榮獲菲律賓世界名廚大賽金牌。後來因為家鄉和爸爸的需要,決定要放下五星級飯店的行政主廚回鄉發展,他把所有生財工具出售,把高帽換為斗笠,把菜刀換為鋤頭。 從廚師到農民,這身份轉變一開始讓阿益師有點不知所措,不知該從何下手,但隨著時間慢慢推移,對未來事業有了更多的想法。他和家鄉的農民成立了「保證責任雲林縣瓊埔合作農場」,擔任理事長。合作農場採用了一套標準化的生產流程,利用了科技農業的方式,透過大數據收集,藉由溫度、濕度的掌控,標準化的將最好吃的甘藷種出來。接著一步步往企業化經營,成立了『阿甘薯叔』品牌,將原型產品甘藷製成各式加工品,透過品牌的推廣,在量販店、超市等通路販售,也在雲林許多據點成立門市自行販售,近期甚至邁向國際,將產品銷往日本、中國、澳洲、美國等地,部屬國外通路,事業規模非常大,行銷方式也很有一套。 阿益師對故鄉有著相當大的情懷,他積極的幫助本地的農民、協助青年返鄉從農、努力解決讓當地人口外流問題,以及協助社區發展;對於長照、健檢、延緩失能的照顧樣樣都親力親為。

相簿連結


談公平待客與高齡金融消費爭議

Oct. 30, 2023

講師首先講解有關於消費糾紛,還有相關法規與在相關會議的經驗,接著說明相關案例與各國法規的改革。講解完法規與相關基本知識後,老師接著說明對於老年人的定義,與何為高齡消費爭議,藉由不同國家因應高齡化社會所做的調整來看待台灣是如何應對。

相簿連結


AI時代的投資新思維

Oct. 27, 2023

邀請野村投信副總經理游景德副總,前來臺北大學民生校區為參加「財務金融暨金融科技專題研討」課程的同學們分享實務投資經驗以及AI大數據於未來的應用,以兩小時的演講,帶領同學們了解投信業者實際上投資的標的篩選過程、AI如何為金融產業帶來改變、金融模型的分析、以及未來進入職場所需具備的能力及專業等。

相簿連結


國泰人壽「跑跑賽爾斯」保險桌遊體驗

Oct. 18, 2023

國泰人壽「跑跑賽爾斯」(go go sales),「跑跑!賽爾斯」桌遊,是類似大富翁的紙上遊戲,將學生分成10組進行活動。透過遊戲,讓學生迅速了解業務員的工作特性,並且經由國泰人壽工作人員的介紹,讓學生了解有關於國泰人壽的工作、服務與暑期實習相關資訊,也介紹了有關於保險的金融證照相關的考取與公司補助、訓練等資訊,經由講解與提問,讓學生更進一步了解在國泰人壽暑期實習中會經歷的訓練與證照考取。

相簿連結


火山型體驗經濟 - 台北農業

Oct. 12, 2023

盧品方副理事長的故事令人鼓舞和激勵。她專科畢業的那年,選擇回到家鄉的海芋田,專心投身農業發展。從當初的明顯的淡旺季到如今的多元化發展,她的堅持和付出得到了回報,也充分展現了她對這片土地的深厚情感和熱愛。 她的演講技巧也令人印象深刻。通過提問引起同學們的興趣,並引導他們思考全球火山地形的相關問題,結合陽明山附近的休閒產業和景點,展示了海芋田在火山地形上的休閒農業的獨特之處。同時,通過分享花卉競標的視頻,讓同學們瞭解到這個領域的機制,而花卉批發市場的商業模式也為他們打破了農業的陳舊印象。目前,全台五座花卉批發市場的總營業額大約50億,就臺北市而言,已經貢獻了近一半的營業額(25億) 。這些資訊為學生們帶來了新的視角,讓他們對農業的盈利潛力有了更深的認識。 除此之外,盧副理事長的個人特質也為同學們樹立了榜樣。她勇於嘗試、頭腦靈活、敢闖敢拼、有決心和有毅力的特點,無疑是年輕人學習的楷模。她的經歷和演講為同學們提供了寶貴的啟示和激勵,鼓勵他們勇敢去追求自己的夢想並付諸實踐。

相簿連結


商圈品牌行銷與產業文化發展

May. 19, 2023

此次演講邀請到貓空社區發展協會的阿義師總幹事,講者首先發放了鐵觀音豆奶和奶茶來吸引大家的興趣,也藉此讓同學們知道貓空社區發展協會行銷其特色產品的方式,透過將豆奶與鐵觀音結合,或許能讓平時沒有習慣喝茶的人也願意嘗試看看;接著講者分享了許多他曾經舉辦過的活動,像是邀請許效舜來演講孝順相關的內容,或是結合講者的餐廳和貓空的特色舉辦跨年晚會,透過一系列的活動來推廣貓空的產品。 接著進行了封茶的活動,首先先用毛筆在宣紙上寫上想說的話,接著蓋上貓空的特色印章,最後再將茶包和信一起封入信封中就完成了,雖然是個很簡單的活動,但藉由這次活動久違的寫了一封信給家人,相信同學們在完成後也會覺得能有這次機會將心中的話寫下來也是一個難得的體驗。

相簿連結


非營利組織的行銷策略

Apr. 21, 2023

此演講主題為非營利組織的行銷策略,因演講者為前農訓協會的秘書長,對於農業合作、以及各大農會有深入了解。並對農民所經營的事業產品,有著創新思維,藉由這些地方創生產品帶入主題。簡報開頭利用 start with why 這本書籍,來置入性人生道理再帶到各種新創青農的理念,演講中穿插一些日本影音作品,讓我們更視覺化無形的理念;演講者本身還有經營一家”沃田旅店”,並將小麥農作物納入建設考量,直接在lobby種植稻麥,將農業mix在設計之中,使人眼睛為之一亮。最後透過美學設計發想,分享給我們如何在行銷手法中抓出賣點,什麼樣的創意更能在一般人的記憶中留下印象,整場演講不僅僅是傳達行銷手法,更將人生理念納入其中,使原本可能只是置入性的演講變得更生動更有一些人生的啟發。

相簿連結


透明的力量

Apr. 21, 2023

"邀請徐文彥總經理介紹生態綠的核心理念―「匯聚微小善念,創造美好世界。」生態綠致力於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將公平貿易帶入日常生活,將台灣帶入國際社會,並以「有機產業的基本矛盾」與「分攤風險才是關鍵」為主題演講。"

相簿連結


新創事業發展的行銷規劃

Mar. 31, 2023

本次演講邀請台灣新光國際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林冠仲副總講解新創企業相較於其他企業,在資金、成長模式等方面有什麼不同之處,並以鮮乳坊為案例,使同學了解新創企業可能面臨的困境與解決辦法。

相簿連結


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金融科技應用專題講座」

Dec. 16, 2022

本次講座係商學院金融科技學士學分學程核心課程「財務金融暨金融科技應用專題研討」之活動內容,邀請鴻海精密中央投資管理總處詹晉宗處長,於課程中分享鴻海EV與半導體的佈局與展望,並提到在目前全球供應鏈的重整,臺灣具有很好的成長機會。

金融科技講座報導


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金融科技應用專題講座」

Dec. 9, 2022

本次講座係商學院金融科技學士學分學程核心課程「財務金融暨金融科技應用專題研討」之活動內容,邀請華南永昌綜合證的黃進明董事長,於課程中分享股票時勢分析的內容。

金融科技講座報導


Sales and Trading 101

Nov. 30, 2022

邀請到在匯豐工作的學長回來分享交易員的工作內容及平常在trade中的程序與挑戰,讓同學們受益良多。

相簿連結


玉荷包的希望

Nov. 29,2022

講者許倫肇分享臺灣特有品種荔枝的生產挑戰以及發展歷程,將獨有技術無私分享。

相簿連結


ETF操作實務

Nov. 25, 2022

講者張立平先生為學生講述ETF的實務操作,透過簡潔有力的舉例讓同學更加深入了解了ETF是什麼樣的產品及如何操作。

相簿連結


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金融科技應用專題講座」

Nov. 18, 2022

本次講座係商學院金融科技學士學分學程核心課程「財務金融暨金融科技應用專題研討」之活動內容,邀請南山人壽林哲仰資深協理,於課程中分享金融保險業與數位轉型相關之內容。

金融科技講座報導


農業加工合作社的實戰模式

Nov. 17, 2022

本次演講的講師為有限責任南投鳳梨生產合作社林稷治理事主席,主席向學生介紹了南投鳳梨生產合作社的背景和理念、困難、解決方法等。

相簿連結


說故事 觀疫情 創新生

Nov. 10, 2022

單老師分享了透過說故事可以影響我們的日常和建構我們的思想。由文學作品來說故事可以讓作者透過他敏銳的觀察力和細膩的感受,使讀者拓展視野與反思人生。

相簿連結


優勢人生的前瞻與修煉

Oct. 27, 2022

摘要戴老師透過測驗,讓學生分析自己具有什麼類型的人際風格和特質,幫助了解自己的優勢以及知道如何和不同類型的人打交道,讓雙方都能在舒適的環境中交流。並勉勵學生能成為自律型人格,選對擅長的領域、分析並解決問題。

相簿連結


介紹企業財務金融資料庫 (Compustat on S&P Capital IQ)

Mar. 30, 2022

邀請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Deputy Manager of Sales Dept. 的唐瑩小姐進行兩小時「全英語」的資料庫教學, 從網頁的介紹到資料的檢索,甚至還提及了用關鍵字screen companies,找出較符合的公司來進行研究。透過此次的演講,讓大家在查找資料的過程中減少的阻礙,對於所需要的資料抓取有很大的提升。

相簿連結


未來職場大揭秘

Dec. 22, 2021

《未來職場大揭密》是場讓系上同學認識人資及信用分析師等職業,並了解將來即將踏入的職場生態以及該如何在證照、學業、心態等不同層面做好準備的講座。我們特別邀請到系上已經畢業已久的學長姐回到學校分享求職、證照、職業等相關經驗,此外,也讓同學實際看到金融系畢業生的職涯發展。講座內容主要包含人力資源職業介紹、投資部門信用分析師職業介紹、證照考取經驗分享、職場心態經驗分享、求職歷程經驗分享、給學弟妹的建議等,透過充實的內容及有趣的互動,帶給系上同學一場別具特色的講座。

相簿連結


社會企業美科實業B型企業專題演講

Dec. 15, 2021

艾瑪絲於202年榮獲國際B型企業認證,在全球超過2800B型企業中,他們是唯一的髮品企業。除了鑽研頭皮這塊之外,他們也從公司治理、員工照顧、環境友善、社區照顧和客戶影響力來下手,推廣關懷弱勢族群的「照顧者」,深入偏鄉育幼院,並與許多公益單位合作,在疫情時也捐助防疫物資清潔用品給醫療院所,真正做到了B型企業的定義–「對世界最好的企業」。第二堂課演講是由艾瑪絲最年輕的同仁主講,金融結合永續的責任投資逐漸成為國際趨勢,也從ESG投資逐漸演進成影響力投資,著重方向也從重視風險轉變成重視解決方法。

相簿連結


夢與現實之間的距離

Dec. 15, 2021

拓展竹筍產品線,首創全年均一價。希望讓更多人用更簡單的方式,滿足味蕾。而一整年統一的價格不隨市場波動,提高顧客團購便利性,並寫進軍一級 講師提及了經驗法則及結果論。先設定自己想要的結果,然後朝著所要的結果方向去努力,不管再辛苦都值得,因為這樣的努力,會使自己過上心目中想要的生活,呼應了演講題目: 夢與現實之間的距離,而這個距離只能靠自己的不斷努力才能縮短。

相簿連結


社會企業綠然B型企業專題演講

Dec. 15, 2021

綠然在2014年成為台灣第一家B型企業,創辦人連先生更是社團法人B型企業協會(B Lab Taiwan)四位共同創辦人的其中一位。綠然歷年來致力於舉辦各種B型企業相關的論壇及研討會,將B型企業的理想推廣出去,在台灣推動這股全方位企業經營標準運動,以及結合更多有心資源來一起讓世界更好。特別印象深刻的是他們改善陳媽媽(弱勢家庭)家中的照明設備,以及他們有一群人來自世界各大學的學生自發地想要有所貢獻,這些都令備受感動,也讓人開始反思自己能發揮什麼影響力。

相簿連結


「從校園到職場 與期貨共創Future」講座

Dec. 09, 2021

相簿連結


「簡單存ETF 一桶金快樂到手」講座 國泰投信講座

Dec. 09, 2021

相簿連結


公益理想與實踐之路

Dec. 08, 2021

講座一開始講了「社會企業」以及「企業社會責任」的差異,討論SDGs的永續目標,探討投身社會公益的不同途徑,從個人–陳樹菊女士到眾人–資誠的環保義工社,到依法成立的組織–氣候保護聯盟。之後將演講拉到社會企業,從窮人銀行創辦人–尤努斯講起,提到從扶助「女人」開始,便能幫助到整個家庭,許多團體也都以此為出發點,十分特別。接著講到CSR有許多面向,要有策略,聚焦核心競爭力。整場演講,會計師分享了許多他實際接觸到的事情和例子,十分有趣,這場演講的內容不但容易理解、看到許多實例,也接觸很多面向、專業的知識,真的讓人受益良多!

相簿連結


喜堂的現代文人情調

Dec. 08, 2021

阿亮師最初為一位房仲,但在一次預售屋的案子當中,受到了天然災害的影響,導致阿亮師的人生開始出現了轉折,開始走入了做茶的這條路,創立了喜堂ChaTei,並且Cha-Tei的發音是鄉間親切的招呼語「呷茶」。今年四月份阿亮師舉辦了活動「走靜貓空」,內容有一日慢活輕旅行,坐在茶園裡與一百位茶道藝術家泡茶、喝茶。泡茶的禮儀,程序是依自己的心態,讓自己靜心和用心,是對品茶的一種敬重的表達,也是對茶與辛勞的茶農感激與肯定,更是對天地的敬仰與感恩。

相簿連結


當前重大金融議題探討

Nov. 25, 2021

此次演講邀請金融總會吳當傑秘書長來為同學探討並解說當前重大的金融議題,其中演講包含了我國金融業面臨之挑戰與因應、ESG議題討-永續金融、數位金融服務、金融生活調查、落實公平待客理念、金融機構之內控風管及法尊整合等六個面向,旨在培養並提升同學之金融素養。 其演講過程中,講者更深入帶領同學思索目前最重大之通膨議題、氣候變遷之下的永續金融、以及最新趨勢的數位金融服務三者,對於金融機構所帶來的威脅及可能因應的方向對策,銀行業開始在授信業務上鑑別企業ESG表現以予平等、協助企業及產業導向ESG轉型、成立獨立部門使業務結合永續相關作為等,皆可是金融業在永續議題下的因應方式。

相簿連結


社會企業發展現況

Nov. 24, 2021

講師放棄科技業創立社會企業,對環境的友善特別重視,也分享了許多不曾接觸的資訊,讓學生學到很多有機和社會企業的知識。此公司利用天然的成分來製造產品,像是洗髮精、身體乳液……等產品,能幫助自然環境永續,也能幫助農民的生活,整體來說,達到社會企業的目的。

相簿連結


王道銀行(B型企業)發展現況

Nov. 24, 2021

B型銀行願景是成為對世人最好的企業,現今貧富差距加大且環境問題嚴重,目標從只關心股東到關心利益關係人,從員工、供應商到客戶都有,B型企業認證通過只有5%,ex : Danone、Walmart、普惠金融。認為王道銀行利用普惠金融的方式,讓公司去關注股東以外的關係人,也做了不少的社會活動,更對一些企業提供幫助。

相簿連結


後疫情時代,國際趨勢

Nov. 19, 2021

透過這次的演講,拓展了學生的整體國際視野,了解到成功的因素很多,例如:堅持、與自己更優秀的人相處、拓展新領域,除了研發與創新之外,業務的發展也很重要,多與跟自己視野不同的人相處、定價策略、制定遊戲規則等,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定價策略和制訂遊戲規則,因為台灣的訂價是根據成本定價的,但是影響成本的要素很多,無法完全考慮到全部的要素,因此利用市場需求去定價能降低許多未考量成本要素,而另外一點則是制定遊戲規則,若能制定屬於自己的遊戲規則,便能讓企業更容易成功,同時也能了解到提前知道市場需求的重要性,而訊聯的成功,便是科技與數位雙重發展並滿足與協助客戶的需求,此次演講讓同學滿載而歸。

相簿連結


2022全球經濟與景氣展望

Nov. 11, 2021

相簿連結


程式交易實務操作

Nov. 11, 2021

相簿連結


斜槓體質養成計畫-社群經營X成長思維

Oct. 27, 2021

邀請現今Ig著名社群講師-亨利溫,來為金融系的大家從他的創業經驗,就讀研究所的選擇,以及如何經營社群軟體。講師在創業方面的內容非常有自己的一套看法,跟之前書本上他人的經歷有不一樣的觀點,也鼓勵我們大學期間可以多去嘗試。如上面所述演講活動內容大致呈現上面那樣從老師的自我介紹就能看出他閱歷豐富,然後創業的特殊經驗,也讓我們發覺大學所做的事情不再只有把書讀好,而最重要的個人品牌經營,是現在大家幾乎都要學習的軟實力,整場演講內容非常豐富而且有趣。結論以及QA的部分,講師幫大家解惑,讓大家的想法都能更上一層樓,且更有信心地面對未來挑戰。

相簿連結


未來的選擇只有台灣?「國際」也是你的舞台-吳哲宇學長

May 10, 2021

國小打電動、國中放牛班、高中玩音樂、大學打籃球,是哲宇成長的真實寫照。北大畢業完成軍旅生涯的他,便帶著生疏的美式英語到英國進修第一個財金碩士。幾年歷程,他在曾在倫敦對沖基金擔任固定收益分析師,進入香港HSBC MA計畫,輪調於投資策略與交易部門,更在MBA就學期間選擇在新加坡創投基金、倫敦Fidelity實習。現在的哲宇是倫敦商學院(LBS MBA) 二年級生即將畢業,今年八月將前往杜拜擔加入跨國管理顧問公司展開新的人生旅途。這是一個台灣土孩子走向國際的經歷分享,5/10來聽聽他的人生故事。

相簿連結


不一樣的農業行銷思維

Apr. 23, 2021

演講者為好食機農食整合有限公司謝昇佑創辦人,首先,帶大家探討行銷是甚麼?「行銷」的價值莫過於是「價值的傳遞」,如何理解產品價值將決定行銷的厚度。演講者也帶領大家思考「商品價值」,什麼是商品的價值?商品價值怎麼形成?怎麼與消費者溝通商品價值?接著進入本演講的主題「農業行銷有什麼特別?」先從認識農業的價值,農業作為人與自然連結最直接、初級的經濟活動,其意義從人類的視角看過去,呈現的人從大自然取食,構建人類文明。演講過程中,演講者以大家所未曾思考過的方式來介紹農業行銷,對學生在新思維的開啟有很大的助益!

相簿連結


An introduction to Compustat on S&P Capital IQ(企業財務金融資料庫簡介)

Apr. 21, 2021

此次講座邀請到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行銷部唐副總經理為我們說明如何操作Compustat on S&P Capital IQ(企業財務金融資料庫)。這個資料庫提供超過6萬家全球上市公司及86萬家全球私營公司的財務資料,降低資料蒐集成本、提升作業效率及品質。在分享的過程中,講者以實際的操作頁面項同學進行說明,並輔以中英文講義,方便同學進行對照。即使多數同學都是第一次接觸這個資料庫,也能充分了解操作模式。另外,這個資料庫的還提供多種檔案格式下載格式,讓用戶在應用數據上更加便利。整體而言,這次的企業財務金融資料庫分享,除了讓同學認識了一種新的工具外,也提供同學日後蒐集公司資訊時一個更方便的途徑,還能避免因為語言的隔閡,造成資料蒐集上的困難。

相簿連結


Urgent Momentum for True Value and Sustainability Driven by Global Risks in COVID 19 Time

Apr. 01, 2021

關於永續發展的議題從1990年代開始,在環境、社會面向被討論;直到2008年金融海嘯的發生,人們開始關注金融體系與公司治理對經濟發展的影響。然而,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又對全世界經濟造成前所未有的衝擊,重大的風險重新被定義。我們從現有的線性經濟體系中識別出許多重大風險,然而風險不再呈現線性,而是環環相扣成為一個循環的體系,因此,KPMG發展出一套新的價值衡量系統,將社會與環境面的外部性納入現有的商業模式與價值體系,來計算公司真實的盈餘而非只是傳統的財務盈餘。在未來的經濟體系中,企業經營主也必須要對其相關的重大風險有所認知與準備,才能永續經營。

相簿連結


Financial Holding Corp. & Governance – The Turnaround of SinoPac F.H.

Mar. 25, 2021

翁文祺董事長為前永豐金控董事長,由自身的經驗訴說身為金控公司經營者所面臨的困難與問題,使同學們能站在管理者的角度去思考,接著利用以下幾個主題,有企業文化對公司的長期發展、董事長為管理團隊提供明確的指導、董事長的以身作則、風險管理的重要性、始終如一地為客戶服務等,讓大家分組討論並上台報告,從報告的準備過程中,了解各家金融機構經營上的不同,而在同學們報告的時候,講者適時的給予回饋,且從中教導大家如何當一個好的演講者和聆聽者,最後勉勵同學們要勇敢地、積極地表達自己的想法,才能夠在未來求職時,讓人印象深刻。

相簿連結


AI金融科技應用場景與實例

Mar. 25, 2021

華碩電腦施崇棠承認,他沒有預料AI革命來的如此猛烈,也表示不會退出手機業務,因為這是一切的基礎,華碩必須學會「完整的創新」。講著藉由此話,訴說AI革命的重要性,帶出AI的四個浪潮(1988 互聯網智能化、2004 商業智能化、2011 實體世界智能化、2015 全自動智能化)和AI應用的五個條件(算法、數據、商業模式、用戶、平台)。FinTech金融科技就是利用網路科技提供三高一低(高效率、高價值、高覆蓋性和低成本)的創新金融服務,以普惠金融科技所開發的線上貸款審核app為例子,帶大家充分認識目前金融科技的現況與困難點。

相簿連結


Digital Transformation – Enterprise & Ecosystem

Mar. 18, 2021

數位化轉型已經是一股來勢洶洶的趨勢,在不同產業所面臨的問題都不太一樣,但共同的挑戰應該是如何將所擁有的數據整合,設計成一個一般化的模型,以利企業內外部、各別企業之間或產業與產業之間能夠合作共享。接著,舉出幾個國際上數位化轉型成功的例子,有亞馬遜(Amazon)的線上圖書零售商提供個人的便利服務、施耐德電機(Schneider Electric)的電器設備製造對於智能能源管理提出解決方案、車美仕(Carmax)提供全方位的二手車服務等等。從例子中帶領同學們深入了解數位化轉型的過程,最後,鼓勵同學們多多去接觸與學習程式設計課程,以利未來更有競爭力。

相簿連結


職場密碼–溝通的藝術

Mar. 16, 2021

這次的演講邀請到北大經濟系畢業,現任職富邦人壽業務主任的曾靖憲學長,來和同學們分享職場上的溝通技巧。因為無論在什麼階段,「溝通」一直都是門人生必修課!對於即將步入社會的大學生們,提前學習職場的應對更是重要。而不管是面對上司、同事、下屬以及客戶,所做的溝通模式及應對都會有所不同。所以演講內容除了有學長自身的職場經驗,讓同學們更了解職場上實際會遇到的溝通情況外,還會分享面對面的實際交流以及訊息上的溝通的注意事項。最後,也會安排體驗,給予同學們針對不同情境題進行任務溝通,直接運用講座的學習重點,將溝通技巧學以致用。

相簿連結


台灣茶文化/三峽有好茶在地新創生

Mar. 12, 2021

演講開頭會長從整個三峽區域的茶樹栽培現況介紹起,也娓娓道來從荷蘭統治台灣的時期台灣茶葉有興有衰的歷史,最後說起有關三峽茶葉產業的變遷及特色。演講中也與同學介紹了製作到評比綠茶茶葉的過程:攤菁、靜置、萎凋、炒菁、揉捻、解塊、乾燥、成品、分級、評鑑。 三峽有好茶在地新創生(財團法人樹春文教基金會林炯任執行長)執行長一一介紹了三峽鄉街發展的各種大小事,最後著重在九Ο年代中期三峽山區林礦產業的沒落造成人口外流後,九Ο年代後期三峽居民受民權老街保存運動啟蒙,啟動了在地人的文化自覺,例如:於2002年三峽首次舉辦藍染節、2012年舉辦第一屆梅樹月藝術活動、2013年舉辦第一屆三鶯走路節等等。

相簿連結


企業倫理演講:人生攀爬的兩座山——從征服到臣服

Mar. 11, 2021

楊政學老師是多所企業與機構教育訓練課程講師,主要研究領域為:經濟分析、企業倫理、知識管理、企業研究方法等,在每個工作職位都堅守十年以上,可見老師的經驗之深。在演講中,楊政學老師播放了知名廚師江振誠在人生頂峰時期決定結束自己苦心經營的米其林三星餐廳的故事、回到出生地臺灣為正在學習的廚師指引他們的路,希望透過這個具體的故事來讓學生更理解背後的寓意。楊政學老師運用故事、「生命九宮格」、公式,帶領學生用更貼近自身生活的觀點去重新看待企業倫理及道德的重要性。從個人自身本質出發幫助學生把倫理這個複雜而又抽象的觀念,以化繁為簡、深入淺出的方式來融會貫通。

相簿連結


 

 

日本東京早稻田大學學術暨企業參訪

SEP. 04~10, 2023

受COVID-19疫情影響,睽違三年日本東京參訪團,於2023年暑假終於成行。由本系陳淑玲主任、池祥麟老師、黃啟瑞老師、詹場老師與施懿宸老師五位教師帶領27位學生於2023年9月4日至10日前往日本東京,進行為期7天活動。期間除參與JFBS(Japan Forum of Business and Society)研討會外,更與24位早稻田大學學生共同參與「Individual investors’ and consumers’ behavior during the COVID-19 crisis」工作坊﹔另外,參訪日本三大建設公司之「大成建設」。大成建設請該公司永續長,分享大成建設在ESG方面的轉型與挑戰。

相簿連結



系學會企業參訪

(永豐金控)


DEC. 06,2021


系學會企業參訪

(台新銀行)

DEC. 06,2021

    

相簿連結


碩士班至歐萊德企業參訪

APR. 04, 2021

     

相簿連結


系學會企業參訪

(資誠 &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

DEC. 10, 2020

     

相簿連結


系學會企業參訪

(證交所與富邦人壽富甲通訪處)

DEC. 26, 2019

     

相簿連結


日本東京早稻田大學學術暨企業參訪

SEP. 02~08, 2019

    由本系黃啟瑞老師及吳雪伶老師帶領21位學生於09.02~08至日本東京進行為期七天的活動包括企業參訪參與JFBS(Japan Forum of Business and Society)研討會,並與17位早稻田大學共同參與「永續發展在教育方面的應用」為主題之workshop

     

相簿連結


系學會企業參訪

(合作金庫及奧美廣告公司)

MAY. 23, 2019

     

相簿連結


日本東京早稻田大學學術暨企業參訪

SEP. 03~06, 2018

    本系池祥麟老師、黃啟瑞老師、施懿宸老師一同帶隊前往日本東京與早稻田大學學生進行交流,除了文化交流外也進行了workshop、議題探討等學術交流。活動期間也前往SOMPO Holdings進行企業參訪,了解日本企業的企業社會責任發展現況。

相簿連結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三鶯站參訪

Nov. 23, 2017

相簿連結


日本東京早稻田大學學術暨企業參訪

Sep. 04~10, 2017

相簿連結


三井-上引水產企業參訪

May. 04, 2015

相簿連結


日本東京早稻田大學學術暨企業參訪

Sep. 05~11, 2016

相簿連結


元大證券臺北分公司企業參訪

Apr. 26, 2016

相簿連結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企業參訪

Nov.27, 2015

相簿連結


107~109學年度與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合作,安排業師進行演講授課。


109學年 課程規劃

上課時間

主題

預定講席

9/16(三)

課程簡介 (加退選週)

9/23(三)

PM6:30-9:30

始業式

學分同主持人

半導體產業介紹

鄭凱安資深分析師

資訊工業策進會產業情報研究所

9/30(三)

 PM6:30-9:30 

高科技產業認識與分類

呂正華局長

經濟部工業局

10/7(三)

 PM6:30-9:30

 第五代行動通訊關鍵技術與應用商機 

羅晨晉工程師

知識力科技(股)公司

10/14(三)

 PM6:30-9:30

雲端科技與產業

吳漢章總經理

華碩雲端股份有限公司

10/21(三)

 PM6:30-9:30

先進微機電系統與奈米科技

曲建仲執行長

知識力科技(股)公司

10/28(三)

 PM6:30-9:30

新能源產業介紹

沈科呈總經理

康宇能源科技(股)公司

11/4(三)

 PM6:30-9:30

電腦資訊產業介紹

鄭凱安資深分析師

資訊工業策進會產業情報研究所

11/11(三)

 PM6:30-9:30

生物科技產業介紹

鄭建新總經理

懷特生技

11/18(三)

 PM6:30-9:30

產業分析的資料蒐集要領

周士雄副主任

資訊工業策進會產業情報研究所

11/25(三)

PM6:30-9:30

產業認識與分類及研究方法

蔡鴻德執行長暨董事

瑪亞投資有限公司

12/2(三)

PM6:30-9:30

產業觀察與市場分析

蔡鴻德執行長暨董事

瑪亞投資有限公司

12/9(三)

PM6:30-9:30

創新產業分析研究要領

謝佩芬資深產業分析師

資訊工業策進會產業情報研究所

12/16(三)

PM6:30-9:30

產業分析報告表達與溝通

陳奕光董事長

 第一金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12/23(三)

PM6:30-9:30

科技論壇

專業學者專家

12/30(三)

PM6:30-9:30

私募股權基金發展及投資趨勢

林雋資深顧問

眾達國際法律事務所

1/6(三)

PM6:30-9:30

財務報表分析

李燕娜合夥會計師

資誠聯合會計事務所

1/13(三)

 PM6:30-9:30

期末分組研討

學分共同主持人

結業式

學分共同主持人

1/14-1/19

研究報告修改及教師評分週


106~109學年度與富邦金控合作,邀請富邦金業師進行演講授課並輔導同學進行專題實作規劃,最後舉辦金融科技專題競賽,邀請富邦金業師擔任評審。


108學年第1學期 課程內容及業師資訊

日期

課程主題

授課子公司

授課主管

 9月20日(五) 

Fintech發展趨勢

創新科技辦公室

黃榮哲協理

張智傑經理

9月27日(五)

證券實務應用分享

證券

數位金融部

鄧文杰資深經理

10月4日(五)

金融監理基本法律架構

 金控法遵暨法務處 

法遵暨法務處

蔡馥如資深協理

10月18日(五)

金融資訊安全暨實務分享

金控資訊安全處

資訊安全處

詹中傑資深經理

10月25日(五)

從投資觀點看AI

投信

股權投資部

徐翊達副理

11月1日(五)

銀行實務應用分享

銀行

投資商品處

鄭嘉慶資深協理

11月15日(五)

產物保險的科技應用

產險

客戶服務管理部

吳崇毅副理

 11月22日(五) 

人壽實務應用分享

人壽

科技研發部

陳俊旗經理

1月10日(五)

 數位金融專題期末應用簡報 

(銀行、證券、產險、人壽) 

創新科技辦公室

 

2021報名人數近700位,錄取100位 

 

(因COVID-19疫情關係停辦)


 


 2020報名人數近280位,錄取100位 

 

(因COVID-19疫情關係停辦)



除100位錄取高中學員外,另有5位國際志工一同參與,包括:

Akash Rahman (亞洲孟加拉)、Veronika Záojníková (東歐斯洛伐克)、Stefan Apostol (東歐摩爾多瓦)、Li Zhi (匈牙利布達佩斯)、Anna Zemková (東歐斯洛伐克)

 

     活動相簿:

 2019 第10屆金融研習營 Day1
 2019 第10屆金融研習營 Day2

 2019 第10屆金融研習營 Day3

 2019 第10屆金融研習營 Day4

 2019第10屆金融研習營企業參訪

 



除100位錄取高中學員外,另有4位國際志工一同參與,包括:

Adela Suhanski (羅馬尼亞)、Yerim Seo (韓國)、Anka Pavelka (羅馬尼亞)、PetronelaTarinová (斯洛伐克)


    活動相簿:

 企業參訪
 金融營大合照
 金融營參訪玉山銀行

 2018金融營國際志工專題

 



除100位錄取高中學員外,另有3位國際志工一同參與,包括:

Pali (斯洛伐克)、Yuliia (烏克蘭)、John (斯洛伐克)

 

     活動相簿:

 金融營現金流一籌    金融營國際志工專題(一)
 台灣證交所參訪    金融營國際志工專題(二)
 金融營國際志工專題    金融營國際志工專題(三)




除100位錄取高中學員外,另有4位國際志工一同參與,包括:

Yashika tayal (印度)、Kalle (芬蘭)、Angela Promitzer (奧地利)

Andrej (斯洛伐克)

 

     活動相簿:

 企業論壇

  金融營國際志工專題(二) 

 金融營大合照   金融營國際志工專題(三)
 金融營國際志工專題(一)   金融營國際志工專題(四)




除100位錄取高中學員外,另有4位國際志工一同參與,包括:

Yashika tayal (印度)、Kalle (芬蘭)、Angela Promitzer (奧地利)、

Andrej (斯洛伐克)

  

     活動相簿:

 第六屆國立臺北大學金融研習營-1 
 第六屆國立臺北大學金融研習營-2
 第六屆國立臺北大學金融研習營-3


 


研究競賽


2023/12/22 財務金融暨金融科技期末專題競賽
2022/12/23 金融科技應用專題競賽
2020/11/02      本系學生榮獲「2020球品牌策劃大賽」金質獎,成為2021全球品牌策畫大賽 台灣代表種子團隊。 
2020/11/02  

本系學生榮獲「2020年全球品牌策劃大賽」銀質獎

2020/10/31  

北大金融第九屆啦啦隊-亞軍

2020/06/29   本系107級余靖勝研究生榮獲「崇越論文大賞競賽」管理論文組「優良論文獎」
2020/01/31   本系105級陳華偉同學榮獲「決策未來產業分析研習營」第一名
2020/01/31  

本系105級陳華偉及黃浩庭同學晉級「2019創新影響力商業模式競賽」總決賽並榮獲最佳團體精神獎

2019/12/16  

本系106級張仲豪研究生榮獲財團法人宋作楠先生紀念教育基金會「108年度碩士論文佳作」

2019/12/16  

本系碩士班 周漢威研究生 榮獲 日盛黑客松金融科技競賽 銀行組第一名

2019/12/16     本系進修學士班 榮獲 證基會舉辦"情境模擬實務研習營"團體組專題報告 第一名
2019/10/26   北大金融第八屆啦啦隊-季軍
2018   郭育齊同學榮獲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
2018/10/27   北大金融第七屆啦啦隊-冠軍
2017/10/28   北大金融第六屆啦啦隊-季軍
2017/06/13   本系同學榮獲「第七屆全國大專企劃競賽」創業企劃組第一名
2016/08/02    本系黃啟瑞教授與碩士生謝宛庭同學榮獲優等論文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