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應用專題競賽

2022-12-21

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於111年12月23日下午在民生校區教學大樓211教室舉辦「金融科技應用專題競賽」,本次競賽採用高教深耕補助計畫,係商學院金融科技學士學分學程核心課程「財務金融暨金融科技應用專題研討」之期末成果發表。「財務金融暨金融科技應用專題研討」課程是由商學院金融系施懿宸老師為同學授課,並在這個金融科技已變為趨勢的世代,強化臺北大學金融系學生對金融科技的了解與應用。並在課程進行期間,施懿宸老師邀請眾多業界講師前來演講,業師可以根據自己親身經驗及講師現在的服務單位中金融科技是如何應用,增加同學們於未來職場上的競爭力。

經由一整個學期之課程訓練及與產業界合作之講座活動,同學們可透過本次競賽將其於課程中所學知識應用於實際生活中,並透過創意發想推出不同之新觀點,使金融科技能夠與實務應用結合。另外,本競賽亦邀請專業人士擔任評審,包含華南永昌綜合證券資訊部黃銘鴻資深協理、永豐銀行數位金融處溫千慧經理、鴻海中央投資處詹晉宗處長及野村投信游景德副總經理等貴賓皆應邀參與。為參賽學生之專題內容進行講評,提供更精闢且專業的見解與評論。共計有7組同學進行公開成果發表,主題涵蓋區塊鏈、ESG、NFT、社群媒體與共享經濟等新興科技與金融科技應用之議題,題目有:點數界的投行、環保水杯、優化網紅搜尋體驗、S投資社群平台Stockard、S-Parking、ESG X區塊鏈及N-FeaT等。本競賽除了呈現學生們的專案報告外,亦利於本校與業界的交流,展現商學院於金融科技領域推廣之成果。